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油田游梁式抽油机平衡度实现智能化调整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油田游梁式抽油机平衡度实现智能化调整

2021/10/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0-1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胜利油田一项技术发明被抽油机生产厂家列为抽油机出厂必备装置。发明的全称叫抽油机智能动态平衡技术,用于调整游梁式抽油机运转平衡度,拥有“节能、全自动、不用停机”三大特点,出自胜利油田东辛厂盐家管理区“志明创新工作室”。
  平衡度是游梁式抽油机工作过程中,电动机在上、下冲程中做功的比值。按常规,平衡度超出70%-130%之间就定义为不平衡,设备长期处于不平衡运转状态,会降低电动机使用效率和寿命、缩短抽油机使用寿命。因此,调平衡是游梁式抽油机最稀松平常又必不可少的日常工作,甚至被列为采油工技能大赛的必考项目。
  抽油机智能动态平衡技术一改曲柄平衡调整的单一方法,综合曲柄平衡、游梁平衡和实时信息数据三方所长,研发计算公式,进行游梁平衡角度的自动计算,研制控制装置,自动完成抽油机相关节点运转数据、信息化功率等数据的自动采集,研发具备防反向旋转的游梁式调平衡装置,安装在游梁尾部,自动执行计算公式算出的调整角度,最终实现游梁式抽油机对平衡度的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行调整。
  “采用曲柄平衡法,每次调整需要1.5小时,如果一口井一年调平衡5次,那就是7.5小时,管理区78口游梁式抽油机,就是585小时,全厂就是6225小时,这都是产量。”技术设计负责人说,抽油机智能动态平衡技术的研发始终围绕创效保效节能低碳这个目标。今年4月27日,永3侧40应用该技术后平衡度基本保持在93%左右,日节电30度,节电率达15%。
  目前,抽油机智能动态平衡技术已在东辛采油厂、孤东采油厂的3口游梁式抽油机应用,经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能源站多次监测,节能、减少停机、节省人力等效果明显且稳定,胜利油田孚瑞特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已与东辛厂“志明创新工作室”达成合作意向,把这项技术列入抽油机出厂必备装置,技术中核心计算公式也进入国家发明专利申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