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华东石油工程公司:页岩气钻井技术体系成果初显
石油石化科技

华东石油工程公司:页岩气钻井技术体系成果初显

2021/10/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0-12]华东石油工程公司自2016年进入重庆和四川地区开发页岩气以来,积累了大量施工经验。由于未能形成技术体系,在经验推广上受到一定局限。
  2020年底,华东石油工程重庆项目部挂牌成立,在重庆工区开始分区块、井型、层位对页岩气钻井技术进行体系构建。凭借该体系,华东石油工程钻井队多次刷新当地页岩气钻井施工纪录,受到甲方表扬,并因取得重大技术突破被重庆电视台报道。
  “专打专封”技术助力东胜北区块提速
  东胜北区块上部浅表层因溶洞、裂缝发育、地层破碎,易发生地层垮塌和严重漏失。针对难题,项目部积极收集邻井资料,组织专家团队进行技术攻关,最终形成了“专打专封”技术方案。
  在施工中,项目部要求井队在打开漏失层段之前,提前下入套管封固上部易垮塌地层,然后实施“进一退三”的技术措施,配合“双液法”“泡沫水泥法”堵漏技术,集中精力解决浅表层下部漏失问题,使钻井队在稳扎稳打中实现了优快钻进。
  胜页1平台有3口井。在该技术实施前,胜页1HF井浅表层施工周期91天。实施后,胜页1-8HF井浅表层施工周期缩短至53天。之后,该技术经过不断优化,成功运用于胜页1-6HF井,该井浅表层施工周期缩短至15天,与胜页1HF井相比缩短周期83.7%。
  “一趟钻”技术成为水平井段攻关利器
  平桥南区块为加密井分布区,施工井水平段长、地层构造复杂,易卡钻。
  项目部优选钻头,引进近钻头方位伽马地质导向工具,有针对性地配合使用“无扶螺杆”“大扭矩等壁厚螺杆”等工具,形成了水平段“一趟钻”技术,大大缩短了水平段施工周期。
  凭借该技术,钻井队在焦页197-31HF井一趟钻钻穿了1933米水平段,将平桥南区块机械钻速提高至11.4米/时,创区块施工纪录。
  在焦页195-31HF井,钻井队还一趟钻钻穿了1918米水平段,将机械钻速提高至12.13米/时,刷新了区块平均机械钻速最快纪录。
  “低密度钻井液”技术成为地层漏失克星
  焦页200-31HF井是甲方部署的一口重要评价井,目的是对错层开发技术进行试验。该井地层裂缝发育,地层承压能力低,与邻井一样在水平段发生了严重漏失。在施工中,钻井队累计钻遇16个漏失点,实施承压堵漏作业11次,占用了较多钻井工时。
  采用常规方法会浪费更多宝贵时间,项目部决定采用“低密度钻井液”技术控制漏速,以实现快速完钻。技术人员根据该井实际情况,结合现场施工经验,经过不断尝试,最终将钻井液密度由最初设计的1.54克/立方厘米降至1.28克/立方厘米。
  至完钻,焦页200-31HF井累计漏失油基钻井液1094立方米,漏失量大大降低,钻井周期也大幅缩短。该技术为解决该区块目的层漏失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穿鞋割芯”技术解决煤层取芯难题
  阳页1井为外围探区一字号风险探井,无邻井资料可参考。按照甲方设计要求,钻井队需要在龙潭组进行取芯作业。该地层可钻性差,且夹有5层厚度不一的煤层,取芯作业在该区块尚属首次,难度极大。
  项目部面对难题主动出击,专题讨论研究,确定了“穿鞋割芯”(在钻穿易破碎的煤层后,继续进入泥岩一小段再割芯,以泥岩作为煤层岩芯的“鞋”,保护脆弱的煤层岩芯)技术措施,确保煤层取芯收获率保持较高水平。
  最终,龙潭组取芯成功,取芯进尺154米,芯长148.22米,岩芯收获率达到96.24%,为该地区后续施工井提供了关键性的地层资料,也为后续煤层取芯提供了技术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