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清河采油厂侧钻井防砂工艺取得新突破
石油石化科技

清河采油厂侧钻井防砂工艺取得新突破

2021/4/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4-21]近日,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八面河油田侧钻井面4-5-32井实施充填防砂一体化新工艺后,日产液12立方米,日产油稳定在5吨以上。该工艺有效解决了侧钻井充填防砂工序复杂、作业成本高等问题。
  侧钻井受套管内径缩小限制,井眼尺寸、射孔炮眼变小,在开发过程中出砂现象进一步加剧。传统防砂工艺采用预充填与滤砂管防砂相结合的方式,地层充填与环空充填需分开进行,两趟工序增加了成本;同时,防砂时使用的精密滤砂管精度高,对产能影响较大,防砂后产能下降快。
  针对以上难题,该厂技术人员不断调研探索,积极开展侧钻井充填防砂一体化技术攻关,研制小井眼充填工具满足一趟管柱充填防砂的需要,并以激光割缝筛管代替传统的精密滤砂管,保证防砂效果的同时充分释放油层潜能,提高产量。
  侧钻井充填防砂一体化新工艺实现了一趟管柱完成地层挤压充填与环空充填,充分保证了地层改造与井筒防砂效果,为以后中低渗油藏侧钻井防砂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