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长庆油田自主研发调剖调驱“控水增油”
石油石化科技

长庆油田自主研发调剖调驱“控水增油”

2021/4/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21-04-20]
  本报讯(通讯员唐丹易永根)4月19日,记者从长庆油田调剖调驱项目组获悉,2021年长庆油田堵水调驱工作立足“注—驱—采”系统工程,坚持“油藏整体治理、先堵后驱”的理念,全年计划部署工作量4076口井,目前已开工2919口井,实现了快速平稳启动。
  长庆油田作为典型的低渗透油田,随着开发时间的延长,目前绝大部分油藏已进入中高含水开发阶段,自然递减大、含水上升速度加快,给油田持续降递减工程及二次加快发展带来巨大挑战。调剖调驱技术是老油田二次开发提高水驱采收率的一项主体技术,也是控制自然递减率的一种有效手段,对于解决无效水循环、改善开发效果、实现稳油控水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长庆油田通过攻关研究、改进完善,解决低渗透油藏深部调驱难题,自主研发体系配方。针对不同优势通道尺度研发了系列PEG凝胶颗粒、系列纳米聚合物微球等关键调驱产品;形成了长庆油田不同油藏堵剂体系,量化应用界限及工艺参数,指导现场选区选井。在堵剂体系的基础上,结合长庆油田油藏特征,形成了“以封堵油藏动态缝为主,扩大宏观波及体积,解决平面水驱不均的问题;以深部调驱封堵微裂缝为主,扩大油藏深部波及体积,解决油藏深部水驱不均”的先堵后驱工艺技术模式。
  “调剖调驱技术适用于储层非均质性强、裂缝发育的安塞油田,经多年规模推广,我们探索形成了特低渗透油藏中高含水阶段的主体稳油控水技术体系。”采油一厂采油工艺研究所技术员毕台飞说。截至目前,采油一厂实施调剖调驱462口井,累计少递减原油0.76万吨,累计降低含水量1.47万立方米。
  长庆油田调驱调剖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瞄准油田降递减目标,强化项目全链条运行管控。自2017年自主攻关以来,年实施工作量4000口井,占注水井开井数的25%,实施区域年均自然递减下降2个百分点以上,实现了主力油藏开发效果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