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油田分层注水井井下流量计量装置获发明专利授权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油田分层注水井井下流量计量装置获发明专利授权

2021/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1-14]不需要下入电缆仪器,就能精确获得每层的注入量数据,从而有效提高分层注水效果。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浅海所科研人员的一项“分层注水井井下流量计量装置及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项专利革新了传统注水井流量计量方法。
  随着油田进入高含水开发后期,层间、层内矛盾突出,分层注水作为注水驱油的主要技术手段,一直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精细分层注水对分层注水工艺又提出更高的要求,既要求分得开、注得进又同时要注得准。为此科研人员独辟蹊径,发明了一种分层注水井井下流量计量的新装置。该装置开阀门于采油树上,之后接压力计和流量计,压力计计量井口压力数据,流量计计量注入流量。通过调节阀门,形成所需要的压力波,向井下压差配水器发送压力编码,井下压差配水器接收压力编码,并将其进行解码,从而获得具体的流量数据。同时地面数据处理装置还能根据流量变化调节采集频率,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录取流量的准确性。
  该计量方法能够录取实时的注入信息,并根据信息拟合出合理的注水吸水曲线,明确每层的吸水能力,并且可精确计算得到每层的注入流量,同时因为省去传统点对点的测试间隔,还大大提高了测试效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