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液技术克服破碎性火成岩井壁失稳施工难题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液技术克服破碎性火成岩井壁失稳施工难题

2021/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1-14]1月5日,由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提供钻井液技术支撑的木垒7井试压合格,顺利完成固井作业。项目组成员在现场施工中,成功破解了破碎性火成岩井壁失稳条件下的钻探施工难题,顺利钻至5100米完钻,4次电测一次成功率100%,为破碎性火成岩钻井液防塌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木垒7井是胜利油田分公司油气勘探管理中心部署在新疆准噶尔盆地南缘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一口预探井,由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塔里木钻井分公司70752队承钻。该井区块属山前构造,石炭系内山组存在4个旋回,二次钻穿二叠系,地层岩性多样,火成岩微裂缝发育,地层破碎,易发生掉块和坍塌,造成井下复杂。此前,邻井频繁出现断钻具、井漏、划眼等复杂情况,现场施工难度很大。
  针对施工难题,胜利工程钻井院组织经验丰富的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进行研讨,最终确定了钻井液施工方案。一开加强降滤失量、改善泥饼质量、推稠塞等技术手段;二开优选强抑制钻井液体系,提高抑制性、护胶能力、封堵能力和固相控制能力;三开优选低活度的复合盐钻井液体系,采用多样封堵措施,提高造壁性。现场施工中成功解决了破碎性火成岩井壁稳定,经受了冬休空井3个月的考验,前后历时400天,顺利完成固井测压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