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长庆采油五厂真空过滤技术降本增效
石油石化科技

长庆采油五厂真空过滤技术降本增效

202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01-13]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苗娟通讯员左廷亮)1月11日,长庆油田采油五厂设备管理报表显示,通过齿轮油真空过滤技术的应用推广,2020年1766台抽油机齿轮油实现“过滤再生”,综合成本不到以往的30%。
  齿轮油主要用于润滑齿轮和轴承,防止磨损和锈蚀,是油田生产中保障抽油机正常运行的关键材料之一,单价较高。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齿轮油中逐渐增多的杂质,不仅给齿轮、轴承带来较大磨损,也给抽油机安全运行带来隐患。
  采油五厂从生产、经营两个方面同时考虑,经过多方咨询和多次试验,在2020年年初引进了真空过滤技术。这项技术基于水和油沸点不同的原理,通过简单初滤、加热分离、精细过滤,达到迅速除去油中杂质的目的,同时具有设备投入少、运行成本低、操作使用简单、滤油性能达标等优点。采油五厂高标准抓好抽油机减速箱润滑管理,对1766台抽油机齿轮油进行更换,仅材料费一项就节约210万元;同时还使全厂抽油机减速箱更换、维修数量较2019年大幅度下降,累计节约维修费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