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河南油田低密度水泥浆技术解决全井段封固难题
石油石化科技

河南油田低密度水泥浆技术解决全井段封固难题

2021/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1-12]河南油田工程院研制应用低密度水泥浆技术,有效解决了地层承压能力低,水泥浆返高不足,上部未封固裸露套管段易腐蚀损坏的固井技术难题,自2019年5月份至今,该技术现场累计应用106口井,节约固井成本413万元。
  该油田工程院技术人员介绍,在固井过程中因地层承压能力低,采用常规水泥浆体系固井时漏失风险较大,且水泥浆难以实现返浆至地面,导致上部未封固裸露套管段易受地层水侵蚀。为了解决这一技术问题,延长油水井使用寿命,该油田工程院技术人员成立攻关小组,历时两年多时间,最终研制两套新型低密度低成本水泥浆技术。
  该项针对东部区块水泥返地面固井成本高的难题,通过低成本复合减轻材料,替代高成本漂珠类减轻材料,在保证水泥浆稳定性和水泥石抗压强度不降低的前提下,实现单方成本降低30%以上。该技术同时针对春光探区石炭系地层承压能力低,固井过程中常规低密度水泥浆体系,难以实现返浆至地面难题,利用不同粒径材料间颗粒合理级配,实现将水泥浆密度大幅度降低,有效解决了该区低压易漏区长井段和水泥浆返浆至地面的技术问题,填补了我油田在该密度范围水泥浆技术的空白,成本降低了20%。
  该项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不仅延长了油水井的使用寿命,降低钻井投资,也为勘探开发效益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