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油田水平井找堵水技术让老病井焕发新春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油田水平井找堵水技术让老病井焕发新春

2021/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1-12]新年伊始,从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垦东区块传来好消息,该区块XTKD32P24井实施胜利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三采所的水平井高效找堵水技术后恢复了“青春活力”,由原来的特高含水状态开始稳定出油,最高日产油5.8吨/天,已累计增油500多吨。
  随着开发的不断深入,胜利油田特高含水水平井数量猛增,水平井堵水治理需求迫切。依托中石化示范工程项目“水驱油藏水平井高效找堵水技术研究”,三采所技术人员开展了科研攻关,主要从水平井堵水选井决策方法建立、水平井堵水技术政策制定、水平井堵水工艺优化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XTKD32P24井是采用该技术实施的一口现场堵水水平井,该井2012年5月投产,施工前因含水接近99%而不得不关井。年中采用“堵+疏+降”施工工艺对该井实施堵水。施工开井后增油效果明显,目前日产油稳定在2.8吨/天,含水降至85.7%,且仍在持续见效。
  截至目前,三采所共在现场实施水平井找堵水技术26口井,工艺措施成功率100%,堵水井不同程度见效,已累计增油45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