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长庆安塞油田超短水平井加密技术再获突破
石油石化科技

长庆安塞油田超短水平井加密技术再获突破

2020/9/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8]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刘莹刘飞)9月23日,笔者在长庆安塞油田王南作业区王加平57-0111井现场获悉,通过超短水平井加密技术改造,这口井投产后日产油5.03吨,是加密定向井平均单井产能的3.5倍。
  年初以来,这个厂以最大限度动用剩余油、延长低含水稳产期为目标,坚持分段多簇、适度排量、单段优化的改造思路,精细刻画水驱规律认识,运用油藏数值模拟技术,实现剩余油在平面、剖面上的定量化描述。加密后水驱状况明显改善,压力及渗流场重新分布,水驱波及体积扩大,平均水驱控制程度提高8.6%,实现少井高产、效益建产。此外,采用超短水平井加密,还可优化水平段长度及井网,达到控含水、提单产的目的。
  通过此项技术,安塞油田在塞160、坪桥南超低渗等区块部署超短水平加密井144口,完钻99口,投产83口,初期单井日产能均达3.7吨以上,水平井整体加密区采收率提高3%左右,采油速度提高0.36%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