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华北油田气驱巧取潜山“阁楼油”
石油石化科技

华北油田气驱巧取潜山“阁楼油”

2020/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在9个油藏10口井见到明显效果,阶段累计増油1.1万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5]采取气驱激发潜山油藏新活力,实现低成本控水增油,这一提质增效做法在华北油田正得以规模推广。至9月20日,通过技术人员“一块一策”实施减氧空气重力驱,在9个油藏10口井全部见到明显效果,阶段累计増油超1.1万吨,预测投入产出比可达1∶4。
  今年,华北油田开发系统结合集团公司提质增效总体部署,将“效益为先、降本提质”作为气驱工作原则,通过深入开展措施效益评价,着力加强在潜力大、效果较好的潜山油藏开展减氧空气重力驱工作力度,以期实现潜山油藏开发的提质增效。技术人员结合京30等潜山试验利用减氧空气重力分异作用挖潜取得成功的经验做法,通过精细论证、系统分析,认为:潜山油藏剩余油最富集的局部构造高部位,俗称“阁楼油”,是实施气驱控水增油的主攻方向和有效途径,进而有的放矢开展气驱工作。
  提高认识,优选区块,从部署上保障成效。剩余油是否落实,直接决定实施的成败。技术人员通过精细分析已实施井效果,认识到潜山油藏局部构造高部位和有效的遮挡是“阁楼油”的必要条件,据此建立筛选标准,明确了适合推广的油藏范围,最大程度提高成功率。
  精细论证,一块一策,从方案上提高成效。根据构造、井网条件,制定了灵活高效的对策:局部构造范围内只有一口井的实施单井吞吐;两口井或以上的先实施低注高采,待油气界面下移突破高部位井后,从高部位注气,低部位采油,以此类推持续优化。依据高部位孔隙体积,适当增加注气量,延长有效期。
  效益排队,压缩费用,从运行上提高效益。对要实施气驱的潜山油藏所有井进行效益评估,并按照效益大小排序,在22口既定井中,优先实施高效益的10口。通过积极洽谈,注气单价由原来的每立方米0.7元下降到0.5元。
  截至9月20日,今年已在9个中小潜山推广实施气驱,取得较好成效。10口井累计增油超1.1万吨,平均单井日增油12吨,通过压减注气单价,节约投资200余万元,降幅达20%,总体投入产出比1∶4。
  下一步,公司地质技术人员将持续改进完善这项技术工艺,并且探索试验砂岩油藏气驱等技术,有效提高油藏采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