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油田耐温凝胶堵水技术百日攻坚创效明显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油田耐温凝胶堵水技术百日攻坚创效明显

2020/7/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9]“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前后对比,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郑4平2井生产曲线显出两条美妙的弧线:该井在实施耐温凝胶堵水施工后,日产油由原来的2吨,上升至9.5吨;含水由原来的95.0%,下降至50.0%。日增油7.5吨,含水下降45.0%,效果相当显著。
  据了解,高含水是影响热采井开发效果的最大问题,凝胶堵剂是有效的解决办法,但实际生产中一般的凝胶堵剂不能适应高温环境,常常导致堵调失败。针对胜利油田日益突出的稠油热采井高含水问题,胜利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稠油所科研人员研制了具有耐温特性的凝胶体系,他们在室内开展系统的成胶特性、黏温关系、动态封堵等评价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凝胶体系在60℃条件下48小时初凝,封堵率大于99%,具有良好的封堵特性。截至目前现场应用超过30口井,增油超万吨。
  滨南采油厂郑4块以裂缝为主要储集空间,孔缝连通性好,为具有底水的块状潜山油藏。2019年以来,其平2井一直高含水生产。为做好该井的堵水工作,稠油所技术人员与滨南采油厂工艺所进行多次讨论、论证,确定采用耐温凝胶堵剂进行堵水施工,同时,为实现该井降本增效,采用不动管柱施工,节约作业劳务、管材费用等近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