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北采三:深挖油井潜力,多轮次堵水成效显著
石油石化科技

西北采三:深挖油井潜力,多轮次堵水成效显著

2020/7/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断溶体油藏堵水技术,总体取得较好成绩,但由于生产过程中,堵剂受液体冲刷,存在破胶失效问题,我们要进一步进行攻坚,创新工艺技术,继续开展多轮次堵水技术,确保持续增油能力。”6月30日,在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开发研究所油藏开发分析会上,针对应用堵水工艺有效率接近60%,已取得增油超3000吨成绩的基础上存在的问题,该厂开发研究所所长蒋林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
  今年以来,面对高产井减少,老区上产难度不断增大带来的压力和挑战,采油三厂以提升断溶体油藏控水治水工作为重点,技术人员全面分析深入开展地质再认识,精细刻画储集体模型,针对不同地质构造特征,选择最优堵剂体系,持续对堵水工艺技术开发进行攻坚,截至目前已实施14井次,有效8井次,有效率57%,累计增油3500吨。
  针对堵剂在生产过程中逐步失效问题,技术人员进一步对前期施工经验进行深入总结分析,积极开展实验,选取T706井进行多轮次堵水,通过二轮堵水取得了初步成效。
  T706井靠近S86主断裂,钻遇储集体边部,井周裂缝发育,由于水体主要源于北东向的深大断裂,沿井周高角度裂缝快速上窜,屏蔽顶部剩余油,导致油井高含水。于2020年1月应用耐温冻胶堵水,开井后含水由100%降至0%,自喷生产5个月,含水涨至100%,累增油1659吨。技术人员通过论证,该井剩余储量仍有2.8万吨,结合室内破胶试验结果,分析因耐温冻胶失效导致高含水。于2020年6月使用耐温冻胶,进行二轮次堵水,考虑提高耐温冻胶的稳定性,较第一轮次增加堵剂量20方,开井后含水下降至0%,恢复自喷生产,目前油压8.6兆帕,日产油18.7吨。(石立斌陈启龙郭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