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北采三:信息化技术开创油井智能管理新时代
石油石化科技

西北采三:信息化技术开创油井智能管理新时代

2020/7/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7月5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TP112井回压异常,快速上涨至2.9MPa,该厂油井工况远程智能监控系统迅速监测到这一异常后发出预警,并做出诊断为:乳化油进管道,通过套管泄压及加大加药量等远程操作,使生产恢复正常。由于第一时间发现异常,第一时间做出判断,仅用1小时时间,高效处置了异常,避免了油井回压进一步升高造成停井带来的产量和经济损失。
  “油井异常处置是油田管理的重要内容,在过去的传统管理模式下,当油井出现异常时,从人工巡井发现异常,到现场确认,专家组分析判断异常原因,确定处置措施,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如果处置不及时还可能导致更大的经济损失和环境风险。现在利用智能监控系统,异常处置效率倍速提升。”采油三厂生产运行科副科长贾超介绍说。
  采油三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境内,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管辖着西北油田塔河八区、十区南、十一区、托甫台区四个区块,区块内总井数486口,开井数372口,这些油井散布在茫茫戈壁,纵横交错的油气管线绵延在起伏的沙丘间,就像大海里起伏的波浪一样。自然条件的恶劣、道路交通的艰难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安全环保的高标准,给油水井日常管理带来了挑战。如何实时监测油井生产情况,及时处置异常,虽不比大海捞针那么难,但也绝非一件易事。作为中国石化智能油气田建设试点单位,近年来,该厂发挥智能化优势,将智能监控技术应用到油井日常管理中,带来了管理机制和管理手段的变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管理效益。
  该厂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以健康采油理念为核心,引入“预防医学护理法”管理理念,从油井生产即时监控到提升地层能量健康、提升抽油泵适应性、提升抽油杆适应性、提升地面配套设备、提升生产管理效率等方面入手,建立PDCA管控模式,集成应用参数远程传输、抽油机远程启停、无人机巡线等新技术成果,搭建计转站、单井、油气管线协调运行的指挥平台,建立完善的油井智能诊断系统,对机采井实施综合、系统、长效、实时的“健康管理”,改善机井运行工况,实现了油井在线含水监测、液面监测、掺稀井远程调控、加热炉自动温控、历史数据查询等远程智能监控,油井监控时效由原来人工巡检2小时下降至5分钟,资料收集上传时效由原来人工填报1小时下降至5分钟,油井故障发现时间提前4.6小时,处置时间提前3.8小时。
  “打开油井智能管理系统,每口井的现场视频、压力、含水、电流、示功图、动液面等生产参数一目了然,管理人员可以在线上进行油井异常会诊、轻点鼠标就可以完成对数十公里外一口油井的启停等操作,就像外科医生在显微镜下做微创手术一样。”采油三厂生产运行科陈伟说。
  油井智能诊断系统全面感知和把控油井运行状况,有效破解油井健康密码,为油井科学管理、长效开发插上了智能之翼。今年上半年,采油三厂又通过完善疑难井治理体系,攻克了垮塌、套损、出砂故障井治理难题,应用反循环捞砂+防垮塌筛管以及高效膨胀堵剂治理5井次,成功率100%,累计恢复储量8万吨;通过完善举升工艺,提高机采井杆、泵、及地面设备的适应性。上半年累计实施55井次,成功率100%,累计增油2000余吨,油井检泵周期达808天,创历史最好水平,躺井率、检泵频次较同期持续下降。(田宏远甄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