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以技术为引擎 以创新为突破
石油石化科技

以技术为引擎 以创新为突破

2020/7/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7-08]
  石油管材及装备材料服役行为与结构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内石油行业在石油管工程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主体和核心科研机构,研究建设了从微观组织分析到模拟实际服役条件的全尺寸实物实验研究装备体系,形成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石油管材及装备材料服役行为与结构安全新理论和新技术,为我国石油工业“保安全、降成本、增效益”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
  随着石油工业的发展,油气勘探开发逐步从常规转向非常规,从陆地转向海洋,从浅层转向深层、超深层,油气田的地质条件和介质环境变得更加复杂苛刻,石油管及装备材料的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与此同时,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推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不断走向深入。新一代工程技术与装备有望大幅提升油气勘探开发规模和效益,数字化转型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蓄势待发,地热能、氢能、天然气水合物、地下煤气化等新能源取得重要进展。各国纷纷抢占能源技术进步先机,谋求新一轮科技革命竞争制高点。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石油管材及装备材料服役行为与结构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要紧跟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完善大输量天然气管道建设与安全运行技术,攻关二氧化碳、氢气和混氢输送管材应用关键技术,发展超深复杂油气井管柱失效控制与完整性技术,突破深海、极地环境以及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用管材应用关键技术、金属和非金属复合管应用关键技术,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油气井管柱、油气管道以及石油装备中的应用,为我国油气工业发展和能源安全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