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北油田:科技创新跑出“创效攻坚”加速度
石油石化科技

西北油田:科技创新跑出“创效攻坚”加速度

2020/7/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7]近日,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提交探明储量超6000万吨,完成攻坚创效行动的205%。“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勘探开发研究院作为西北油田的“总参谋部”,明确目标、制定举措、狠抓落实,全面推进研究院论证部署、科研攻关、上产支撑等各项工作。
  围绕勘探开发工作任务,研究院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创新创效,基础研究取得九项进展,核心技术取得十项进步,支撑超额完成“百日攻坚创效”任务指标。
  高质量勘探实现油气新突破
  6月21日,重点探井星火6井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天然气5万立方米,这是西北油田在三道桥地区古近系库姆格列木群的首口突破井,进一步证明天山南具有良好的油气勘探前景。
  上半年以来,以“整体控制顺北,积极探索寒武系、滚动评价塔北、突破中央隆起带”为指导,研究院持续推进高质量勘探,超预期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取得“两个重要油气发现、一个油气发现、三个好苗头”的油气成果,星火6井属于“一个油气发现”。
  在顺北油气田,西北油田获得两个重要油气发现。3月30日,部署在5号断裂东侧分支断裂的重要探井顺北52A井获高产油气流,日产原油150吨、天然气5.9万立方米,该井是西北油田复工复产首口突破的探井,证实了分支断裂富集油气。科研团队经过寻找规律,发现5号断裂带发育多条分支断裂带,累计长度133公里,估算资源量1.6亿吨。在“五一”劳动节之际,顺北71X井获工业油气流,扩大了顺北7号带向南油气成果,坚定了主干二级断裂带勘探信心。顺北7号带长度30公里,资源量8000万吨以上,是下步增储上产的重要阵地。
  同时,顺北隆1井、巴探11X井、顺北评2井等3口重要探井均获试油气,不断扩大勘探成果。其中,顺北隆1井是科研团队在顺北地区探索穹窿构造新类型的第一口探井。经过探索,顺北一区共有43个穹隆构造,估算资源量6000万吨,是顺北油气田下步勘探开发重点类型。
  以“资源为王”作为发展理念,科研团队刻画圈闭19个,完成年初任务127%,提交圈闭面积671.92平方公里,圈闭地质资源量石油超1亿吨、天然气超4000亿立方米。同时,科研团队攻坚克难,勘探认识取得七项进展,在顺北部署多口探井和评价井,加快顺北勘探节奏。
  高效开发实现油气硬稳产
  6月10日,研究院组织28名科研人员,到5个采油气厂开展第三批驻厂服务工作。“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该院72人次在一线围绕井位、产能建设与提高采收率开展工作。截至目前,今年累计部署井位151口,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其中部署各类型侧钻井42口,节约投资4.5亿元,开启了低油价下效益开发的新模式。
  在疫情和低油价双重冲击下,西北油田的储量和产量压力增加,驻厂科研团队与采油气厂的技术人员协同攻关,从油藏地质认识、精细雕刻、储量评估、注水注气思路优化等方面解决现场难题,帮助采油气厂实现油气硬稳产。截至6月30日,西北油田原油产量331万吨,高于同期产量。
  科研团队在塔河油田开展钻井轨迹优化、油藏领域评价、储量精细评价、岩溶系统描述、优化注水注气等五项重点工作,实现老区由“逐洞开发”向“系统开发”转变。上半年实施新增、优化及完善注水123井次,注水增油36.1万吨;完成88井次的注气优化调整,增油42.1万吨,超额完成阶段措施增油目标,确保了塔河油田的硬稳产。
  科研团队加快顺北优质资源开发,以“一区百万吨稳产,拓展三区产建阵地”为目标,部署16口新井,并将5号断裂南段划分为9个充注体、40个关联体,部署8口评价井,实现“分段评价、整体评价”。
  科研团队通过深挖雅克拉气田产建潜力,评价塔河西部白垩系,保障塔河油田天然气稳定,拓展天然气稳产阵地。同时,通过老井措施提能力、新井投产提节奏和地面配套建设提速度等三项举措,有效提升天然气生产能力。截至6月30日,西北油田今年生产天然气10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7.1%,创历史同期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