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原工程:七项技术助推安全提速
石油石化科技

中原工程:七项技术助推安全提速

2020/7/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7]7月1日,中原工程钻井一公司收到西南油气公司表扬信。信中,对川南项目部70332钻井队在威页24-7HF井施工中仅用58天完成5565米的钻井进尺任务,连创5项威荣区块高指标表示祝贺,感谢他们提供的优质服务和技术支持。这是该公司在威荣区块二期重点工程重点井中,以技术助推安全提速的一个缩影。
  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钻井一公司紧盯行动目标,严格落实提质、提速、提效、提产“四提”工作要求,将每趟钻技术措施、技术参数、技术指标及周期细化到最小单位,形成威荣区块技术提速模板。并制定“精益钻井”计划图表,以七项技术创新驱动安全提速。
  该公司在上部大井眼的一开地层,应用“高压喷射”提速技术。通过提高泥浆泵排量及钻头压降,达到高压水射流冲击井底,预破碎地层效果,大大提高破岩效率。在一开施工中,平均机械钻速高达39.26m/h,比邻井提速87.91%,创威荣区块一开平均机械钻速最快纪录,首战告捷。
  在二开期间,每趟钻入井前和起出后,该公司都要召开专家分析会,制定出针对性措施,采用不同钻井技术。在进入中硬地层第一趟钻,应用“高压喷射+高效PDC钻头+低速大扭矩螺杆”提速技术,延长钻头使用寿命;在进入坚硬地层的第二趟钻,应用“中压喷射+大钻压”提速技术,通过及时、彻底清洗井底,避免了钻头重复破碎。通过强化钻压,提高了机械钻速;在进入可钻性差的茅口组地层的第三趟钻,采用“中压喷射+大钻压+双驱复合”提速技术,快速钻至龙马溪组中完。在二开施工中,连续以10.20米/小时创二开平均机械钻速最快、以543米创二开日进尺最高、以1442米创二开单只钻头进尺最长、以4.9天创中完作业周期最短四项威荣区块纪录。
  为克服井下温度高、泵压高、水平段携砂难度大等下步三开施工难点,该公司专家组研究制定了风冷、水冷相结合的“钻井液地面降温装置”、高目数振动筛的强化版“四级固控”、快速清砂并提高定向效率的“大排量+高转速+旋转导向+功能性钻头”三项综合技术。第一趟钻采用“定向PDC+旋导工具+螺杆”钻具组合,第二趟钻改用“稳斜PDC+旋导工具”钻具组合,有效提高定向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