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吉林油田科技利器实现高效开发
石油石化科技

吉林油田科技利器实现高效开发

2020/3/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3-3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珊珊通讯员张天鹤)3月29日记者了解到,吉林油田木17区块通过实施多井同步压裂等科技手段,实现整体改造25个单元129口井,可评价井初期单井日产油达到1.7吨,高于设计产能27%,与邻区常规改造相比稳产液提高2.5倍,实现了资源持续高效开发。
  吉林油田资源品位差,多井低产形势严峻。在充分梳理产能现状后,吉林油田认识到,资源优劣是相对的,科技手段增强了,单井产量提高了,劣质资源也会转化为优质资源。吉林油田在打响防疫阻击战的同时,大打科技创新攻坚战,助力资源有效开发。
  吉林油田的生产方式仍以水驱为主,注水井地面及井下井况条件复杂,常规的分注工艺、井下测调技术不能完全适应精细注水开发需求。针对这一现状,科研人员持续完善地面智能分注工艺技术。完成防喷作业一体化技术攻关,从井口、坐封桥塞、起下管柱等方面进行优化改进,全过程实现防喷,拓宽地面分注技术适应性。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他们加大实时监测与远程控制技术的应用力度,有效解决测试资料有效期短、测试工作量大等问题,为油藏地质方案提供了“大数据”支撑。在此基础上,利用监测数据掌握注水动态变化,分析油层真实吸水能力及储层参数,为区块高效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从2019年至今年2月,吉林油田已累计应用智能分注工艺107口井,一次成功率100%,有效注水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2%以上,实时监测与远程控制系统上线率保持在95%以上。
  劣质资源向优质资源转化的另一个有效途径,就是减少投资成本,实现效益建产。针对新区产能建设降低百万吨产能投资的需求,吉林油田持续攻关液压抽油机举升技术,基本定型了架高式、缓冲式及绳轮式三种新型液压抽油机主机,彻底解决了液压油污染的问题。完善并定型“U型平衡一拖二”液压举升系统,优化系统结构,改进过滤系统,减小体积,降低重量,简化面板。建立形成了液压抽油机远程监控系统,均实现了远程实时采集和显示、远程启停和调参。截至2月15日,现场累计应用60余口井,一次性投资比常规抽油机降低25%以上,能耗降低20%以上。
  为了使页岩油气、致密油气等非常规资源形成有效接替,吉林油田秉持科技手段,稳步推进开发进程。明确页岩油压裂提产技术路线,利用“高密度完井+大排量大液量体积压裂”方案,提高储层纵向、横向改造程度,提高单井产量,现场实施9井24层,3口井见到良好效果,其中黑197井最高日产液量可达20.04吨。
  在致密油提产降本攻关方面,他们坚持“甜点+密切割”改造理念,推行进一步提高改造体积、蓄能提压、渗吸置换压裂提产做法。现场实施20口水平井,产能提高24%,压裂材料成本降低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