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青海油田自研项目促油气高效开发
石油石化科技

青海油田自研项目促油气高效开发

2020/1/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三大气田累计产量超千亿方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17]依靠油田自主科研力量,攻关气田增储上产开发难题。1月10日,青海油田涩北2号、南八仙油气田等三个科研项目通过油田专家终期验收。
  天然气是引领青海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涩北、东坪、南八仙三大气田建产以来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1000亿立方米。随着气田的深度开发,气藏水侵、出砂、压力递减等矛盾成为制约气田精细开发的技术难题。
  近几年,青海油田在《柴达木盆地科研技术重大专项》的协助下,依靠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自研力量,发挥油田一、二级专家核心作用,收获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发现了多个油气田,夯实了建设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的资源基础。
  2019年,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成立项目组,展开了《涩北二号气田开发动态评价方法研究》《青海气区均衡采气技术研究》《南八仙油气田N22、E3气藏上产潜力评价研究》三个气田专题项目研究。
  《涩北二号气田开发动态评价方法研究》针对气田开发暴露出的问题,以典型层组为研究对象,从产能、产量、压力、水侵及动态储量五个方面,开展动态评价方法研究,致力于探索出一套完整、适合涩北多层疏松砂岩边水气藏动态的评价方法,为气田开发调整方案编制、指导气田高效开发形成重要的理论依据及技术支撑。
  《青海气区均衡采气技术研究》针对青海气区稳产难度大,气区内三大主力气田由于不同气藏特点、开发特征,存在不同的开发难题,为解决气田间的开发矛盾,开展均衡采气技术研究。提出了气区均衡采气开发技术定义,明确了均衡采气的原则。
  《南八仙油气田N22、E3气藏上产潜力评价研究》通过地质特征再认识研究,进一步深化了南八仙油气田浅层、深层气藏构造形态和复杂断层组合关系及油气水分布规律认识,落实可动用气砂体储量;初步形成南八仙复杂断块气藏地层对比、构造、砂体等方面研究的技术方法与工作流程;通过试气试采分析、气砂体储量动用及潜力评价,提出了开发部署建议,部署的6口新井,完钻投产3口,日均产气5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