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广州石化在线完成轴流风机静叶调节系统更新
石油石化科技

广州石化在线完成轴流风机静叶调节系统更新

2020/1/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1-17]“静叶阀位输出26%,静叶反馈角度40,信号反馈迅速到位,主风供应正常,生产平稳。”近日,广州石化炼油二部重油催化裂化(下称重催)装置设备员汪先豪向上级领导汇报装置四机组风机静叶调试情况,标志着轴流风机静叶调节系统在线安装调试完成并成功投用。
  重催装置四机组是广州石化三大A类机组之一,B-101是四机组的轴流风机,能否利用静叶调节系统控制风量大小,将直接影响反再系统的正常生产。前段时间,重催轴流风机静叶调节过程中出现了卡滞现象,多次尝试调整均无动作。设备人员通过采取机械限位,主风放空辅助调整风量等措施,维持装置安全平稳生产。同时,组织人员对伺服系统进行反复调试,但效果不明显。
  为解决该问题,炼油二部会同设备工程处充分讨论后,决定对静叶调节系统进行在线改造,更换为第三代静叶调节系统。经过设备人员连续四天的努力,新的调节系统安装完成并调试,成功实现在线改造并成功投用,成为国内首家“不停机、不降量、生产无波动”在线完成此类轴流风机静叶调节系统更新的炼化企业。
  第三代静叶调节系统静叶调节动力模块采用伺服电机控制,控制精度更高,响应速度更快,且系统不受液压油波动影响,不会造成系统保护停机,机组安全运行更有保障。
  改造后的静叶调节系统取消了原液压伺服阀控制系统和静叶动力油油站,节约了原两台15千瓦油泵长期运行所产生的能耗。同时,液压油系统中无需过滤器、电加热器和冷却器,维护更加简单方便,可以节省原动力油系统的维护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