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长庆石化先进控制与优化应用系统上线
石油石化科技

长庆石化先进控制与优化应用系统上线

2019/9/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18]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陈青通讯员王永鹤)9月10日,长庆石化先进控制与优化应用系统(APC)顺利建成并上线试运行,标志着这个公司智能炼厂项目建设又迈出实质性步伐。
  先进控制与优化应用系统是企业实现管控一体化的基础。作为信息化与自动化融合的重要手段,系统通过对装置工艺操作流程的改进,实现常规PID控制方法难以解决的复杂工业控制。因而,既能有效减轻操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又可为增强装置运行安全性、稳定产品质量、增加高附加值产品收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提供保障。
  自2018年10月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双应用试点示范项目以来,长庆石化积极组织技术力量,结合装置结构特点、运行情况,精心规划设计,全方位推进智能制造体系建设。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大修技改期间,这个公司先后完成了动设备联轴器尺寸测量、传感器底座安装、工业4G传输点信号测试,以及常减压、催化、重整、加氢裂化、汽油加氢等5套装置先进控制与优化应用系统1300多个DCS点、24幅控制画面的组态与下装,并新敷设了1.31万米光纤,新增智能仪表近800台,建立了工控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实现了机、电、仪设备的实时监控和智能预警,为装置在多种生产约束条件下,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最大限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长庆石化将以“两化”深度融合为抓手,围绕提升现场感知能力、加强生产管控能力、强化工控安全壁垒、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等,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