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原油田注重技术创新300余项QC成果创效益
石油石化科技

中原油田注重技术创新300余项QC成果创效益

2019/9/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6]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原油田天然气处理厂第三气体处理厂NGL回收单元冻堵次数为零。得益于“联合解冻”QC小组的攻关,该厂成功解决NGL回收单元冻堵难题。
  一线职工参与QC小组活动,在中原油田已经蔚然成风。去年以来,油田职工围绕技术创新、改进,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等方面的问题开展立项攻关,321个QC小组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近1.4亿元。300余项QC成果中,有两项获得国优QC成果奖,1项获得全国首届中央企业优秀QC成果二等奖,14项获得省部级优秀QC成果奖。
  每年年初,中原油田都会开展QC课题征集活动,基层各班组围绕油田中心工作,针对生产中的难题,从挖潜增效、提升管理等角度来确定课题;质量管理部门对各小组的课题严格把关,使课题选择定位更准确。
  中原油田定期组织开展QC成果发布会,邀请专业处室参加,专家评委、QC诊断师现场点评,把发布会变成宣传会、推广会、培训会,深受职工欢迎。
  今年3月底,中原油田召开今年首场优秀QC成果发布会。“我们承担的提高KZ65-35注水井口检修效率课题受到专家青睐。”濮东采油厂准备一大队注水井口检修效率课题小组负责人黄海龙自豪地说。
  随着注水井口的不断回收,检修效率难以满足生产需要。为此,该队成立了提高KZ65-35注水井口检修效率课题组,以解决此型号注水井口检修效率低的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年攻关,黄海龙带领大家攻克了这一难题,把检修注水井口时间减少一半。谈及这项QC成果的应用效果,黄海龙说:“以往,井口检修时,90%的工序完全依靠人工完成,效率比较低;现在,每个注水井口的检修时间从原来的36.2小时缩短至20小时,还减少了返工现象。”
  供热管理处基地南区创新QC小组针对供暖管道法兰阀门难以拆卸和安装的问题,研制出供暖管道法兰阀门拆装加力工具。该工具设计轻巧,携带方便。使用这种加力工具,员工可轻松完成拆卸法兰阀门工作。该工具的应用有效缩短了作业时间,降低了员工的作业强度,同时保证了供热质量,提高了用户满意度。
  另外,中原油田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对QC小组活动的线上管理。为了规范对QC小组活动的管理,油田把QC小组活动作为新开发的质量信息系统中一个模块。质量信息系统QC小组活动平台包含注册、记录、检查、申报、评奖等内容,具有统计、后台管理等功能。QC小组活动在线管理系统对方便小组活动开展、规范小组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群众性QC小组活动在中原油田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势,参与活动的员工达3300余人。通过持续开展群众性QC小组活动,中原油田逐渐形成了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全员关注创新、全员行动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