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青海油田涩北气田“首秀”疏松砂岩酸化解堵工艺
石油石化科技

青海油田涩北气田“首秀”疏松砂岩酸化解堵工艺

2019/7/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8]青海油田涩北气田“首秀”疏松砂岩酸化解堵工艺2019/07/16信息来源:中新网中新网西宁7月9日电(孙睿)记者9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获悉,涩北气田首次成功应用疏松砂岩酸化解堵工艺见到成效,并依靠该工艺“化疗”的台4-5井连续稳产32天,累计生产天然气30万立方米,稳产气势喜人。
  涩北气田是青海油田产量最高、开发质量最好的气田,同时也是甘青藏地区天然气保供的“大本营”,年产50亿立方米天然气,目前已经连续稳产9年。
  据青海油田介绍,涩北气田是青海油田的“效益长子”,面对第四系生物成因疏松砂岩边水气藏,纵向层多、水体能量强、储层疏松易出水、出砂的难题,青海油田通过20余年的技术攻关和完善,形成了“合理压差控砂、压裂充填防砂、连续油管冲砂”的综合治砂技术系列,使气田连续9年保持了50亿立方米以上稳产。
  “尤其是‘等离子精密割缝管、石英砂双重挡砂介质’为特色机械防砂技术,解决了防砂有效期短、渗透率改善不够的问题,措施有效率由53%提升至85%,成为气区规模推广的主体措施。”青海油田相关负责人说。
  青海油田表示,年初以来,青海油田针对涩北气田在开发过程中水锁、黏土运移、入井流体伤害导致气井产能下降的问题,优选2口停躺井开展酸化解堵试验,通过措施恢复气井产能。技术人员从解堵配方实验优选、施工工艺等方面层层把关,保障了施工作业的顺利实施。酸化解堵工艺在涩北气田的成功应用,将成为气田开发中后期持续稳产的新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