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北油田原油有机氯检测项目首次通过能力验证
石油石化科技

西北油田原油有机氯检测项目首次通过能力验证

2019/7/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8]近日,从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得悉,西北油田分公司实验中心参加的“原油有机氯能力验证”的测评结果为满意。这是国家标准《GB36170-2018原油》发布后,原油有机氯检测项目是首次举办国家级的能力验证,全国有几十家实验室参加,疆内油田实验室仅西北油田分公司参与并获此殊荣。
  从最初的“谈氯色变”到如今能顺利通过能力验证,这背后是实验中心的研究人员潜心钻研的结果。2012年6月,原油销售客户反应分公司外销原油有机氯含量较高,这一问题引起了分公司的重视。
  作为质量检测单位,实验中心专门派出技术人员到胜利油田学习原油有机氯和助剂有机氯检测技术。中心领导带领科研人员立即着手开始建立两个检测项目,不到一个月时间,将原油有机氯和助剂有机氯全部投入生产,进行开展检测工作。
  生产难题解决了,但是原油有机氯一直没有行业标准。实验中心又集中技术人员对助剂有机氯进行攻关,摸着石头过河,经过经2个月的反复试验、实践,建立起了快速检测有机氯检测方法(X荧光光谱法),检测一个样品仅需3分钟,为油田生产快速决策提供支持。
  2012年,实验中心作为《GB36170-2018原油》重要起草单位,与其他起草单位一起定下原油有机氯控制指标。2015年,实验中心又作为行业标准《SY/T7329-2016油田化学剂中有机氯测定方法》重要起草单位,编写了助剂有机氯检测方法。
  今年是国家标准《GB36170-2018原油》发布的第二年,中国合格评定能力验证委员会就组织全国原油有机氯检测能力验证活动,疆内实验室仅分公司实验中心参加并获“满意”结果,这是对实验中心在原油有机氯检测能力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