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吉林石化建修公司大数据分析升级安全管理
石油石化科技

吉林石化建修公司大数据分析升级安全管理

2019/7/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助企业实现质量效益跨越
  [中国石油报2019-07-17]
  本报讯(特约记者王英刚)7月12日,吉林石化硫黄联合回收装置停车检修正式开始,标志着这个公司下半年装置短停检修施工的大面积展开。而作为检修承接企业,吉林石化建修公司新一轮事故事件分析活动也跟进启动,进一步促进安全管理体系升级。
  “安全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依托的是近几年开展的事故事件分析。”建修公司安全总监张景禄介绍说,“分析本企业、同行业各类安全事故事件,从数据分析中汲取经验教训,打牢安全管理基础。”
  抓住管理关键,创造安全环境,成为建修公司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基础。公司先后推行了“我当一天安全员”“现身说法”“违章行为剖析”等一系列安全事故事件分析活动。
  以班组为单位,员工每天轮值安全员,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完成班组施工作业安全监管,最重要的是组织班组开展安全事故事件分析学习。丰富基层班组安全活动,引导员工敢于说出自身发生的安全事件,不放过小伤小错,通过现身说法让周围工友汲取经验教训,引以为戒。围绕设备维护检修作业,要求员工审视实际作业行为,重点对习以为常但存在违章的行为进行剖析,分析习惯性违章成因,制定解决措施。
  据介绍,基层班组的人员无论怎么更换流动,事故事件分析活动始终坚持不懈。122个基层班组,每月一次分析研讨,全年总计1464次。这样的大数据积累,成为建修公司安全管理的基础支撑。
  建修公司事故事件数据分析还延伸到国内外、同行业各类安全事故事件。以重特大事故为警,重点分析轻微、未遂安全事件的发生原因、过程、结果,汲取管理环节缺失的教训,完善安全体系运行实效,保障维护检修作业安全有序。
  “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意识到,少一双劳保鞋、少一片密封垫,或者少一步确认、少一个签字,都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或人身伤害事件。”建修公司一线员工刘伟峰说。
  细节成就安全。设备维护检修中安全监控项多如牛毛,建修公司通过分析同行业事故事件,在安全操作规程总框架下,借鉴同行业好的做法,编制符合实际的安全作业规范,堵塞管理漏洞,帮助操作人员撑起“保护伞”。
  开展安全事故事件分析,目的是把安全无缝覆盖到所有作业项目。以他人的教训警醒自己,增强员工队伍总体安全意识,引导员工自觉执行“我要安全”的工作思路。
  “大数据的积累让公司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升级,为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取得良好业绩奠定了基础。”张景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