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甘利灯线”开启地震储层预测之门
石油石化科技

“甘利灯线”开启地震储层预测之门

2019/7/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19-07-16]7月初,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地震资料解释二级专家甘利灯,研究的从层间多次波正演模拟、识别和压制整体技术方案已在西南油气田3个工区实施,实现了地震资料保真处理。
  1988年,甘利灯开始AVO技术的研究。1992年,他的部分成果被李庆忠院士引用,被誉为“甘利灯线”。现在,这条线已纳入东方物探公司开发的GeoEast软件中,开启了他的地震储层预测之门。
  小试牛刀破除预测瓶颈
  1993年,甘利灯最早在国内试用测井约束反演软件STRATA,解决了软件反演结果分辨率低、难以满足我国陆相薄互储层预测需求的瓶颈问题,为此项技术在我国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1996年,他与同事在青海砂西油田储层预测应用中完整地提出了储层特征重构技术,经专家鉴定,这项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使复杂储层的地震描述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随后在国内十几个油田推广应用测井约束反演和储层特征重构技术,提高了各大油田整体油藏描述水平。目前,这些技术仍在采油厂得到广泛应用。
  紧跟前沿推动技术进步
  叠后反演技术突破后,甘利灯又向叠前储层预测发起挑战。2003年,他与姚逢昌教授合作指导学生完成国内第一篇叠前地震反演相关硕士论文。2005年,完成了集团公司“叠前储层反演方法研究”课题。验收组认为“该课题初步形成了面向岩性油气藏描述的叠前反演技术系列,在渤海湾盆地、鄂尔多斯盆地等地区应用效果较好”。相关成果获同年石油物探技术年会论文奖,并连续3次受邀在石油物探技术年会上介绍叠前地震反演技术,为地震反演技术从叠后向叠前转变拉开了序幕。
  2006年,他开始叠前地震反演技术的推广应用,连续3年作为项目长参与了股份公司叠前成像与叠前反演为核心的物探技术攻关。第一年物探攻关成果“渤海湾盆地冀东滩海南堡1号构造叠前地震描述与油气预测攻关”提高了碎屑岩储层岩性和物性预测的精度,研究成果在第二年物探攻关开题论证会上被4家油田引用,引起与会领导与专家的高度关注。
  2007年,他的团队将技术推广到南堡4号构造,实现了含油饱和度定量预测的突破,形成了基于叠前反演的碎屑岩储层岩性、物性和含油气性预测完整技术系列,成果入选集团公司十大科技进展。2008年,他们与大庆油田联合将技术推广到大庆古龙地区,形成了适用、有效、叠前叠后联合的深层火山岩储层综合预测配套技术,为大庆油田2007~2008年度火山岩气藏储量落实和井位部署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也实现了叠前地震反演技术从碎屑岩储层到火山岩储层的推广应用。
  面向开发拓展应用领域
  甘利灯看到“二次开发”要求储层预测分辨高和精度高,2010年便指导研究生围绕随机地震反演方法和应用开展研究。在此基础上,他将地震技术向油藏工程领域延伸,形成了以地震岩石物理动态分析、井控保幅处理、井控构造解释、井震联合反演、地震约束油藏建模和地震约束油藏数模为核心的井震藏一体化技术。
  技术方案应用在大庆喇嘛甸油田试验区,指导了15口补孔井方案的编制,平均单井日增油8.9吨,含水下降9.7%。随后在周边油田推广应用中,也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
  井震藏一体化研究成果的最大贡献是很好地回答了地震在密井网、老油区开发中是否有用,以及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为开发后期地震油藏描述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他们撰写的论文“高含水后期地震油藏描述关键技术”入选2012年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2015年,甘利灯又向世界级难题——裂缝—孔隙型储层地震预测发起挑战。3年的研究,伴随新的挑战纷至沓来,他又继续争分夺秒潜心投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