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大港油田攻克多层系复杂油藏试油
石油石化科技

大港油田攻克多层系复杂油藏试油

2019/7/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19-07-16]大港油田攻克多层系复杂油藏试油
  7月4日,记者从大港油田石油工程研究院获悉,这个院自主研发的一趟管柱分层试油联作技术可精准破解多层系复杂油藏瓶颈,已海陆应用20余井次,成功率达100%。
  针对多层系储层、常规试油周期长、认识程度低的问题,他们研发了多层系油藏一趟管柱分层联作试油技术,并配套研制出精细化分层试油控制阀系列工具,实现了多层连续不间断试油,克服层间干扰,精准认识储层,平均单井减少工序30%,节省工期40%。先后在大港油田滨海、板桥、王官屯、埕海等区块成功应用。
  多层系油藏一趟管柱分层联作试油技术成功解决了传统试油试一层封一层造成的费用高、工期长、洗压井次数多等问题,仅用一趟管柱分试上下两层,不用压井不动管柱就能高效完成两层或多层试油,既缩短了试油时间,节省了工程成本,又大大减轻了现场作业工人的劳动强度,解决了各地质小层液性及产量不易认清的传统试油技术短板,有效提高了试油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