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北油田:“三结合”推动科研攻关
石油石化科技

西北油田:“三结合”推动科研攻关

2019/4/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7]“对于这一套含角砾岩沉积的成因,我有不同的看法……”4月16日,在西北油田分公司科研生产园区,勘探开发研究院基础地质研究所技术骨干正在针对目前科研攻关中的难题进行热烈讨论。大家分别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时不时有不同的观点碰撞出火花。
  勘探开发研究院按照2019年西北油田分公司“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夯实基础研究,强化技术攻关,强化目标评价与优选,科学优化部署,走效益勘探之路”的指导思想,密切围绕年度油气勘探项目综合研究任务,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并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任务的完成。
  今年年初,基础地质研究所成立了由所长和党支部书记牵头、以党员为主体的风险评价与部署攻关小组,涵盖了构造、沉积、储层、成藏和地球物理等不同专业的技术骨干。
  “新元古界-寒武系埋藏深度大、钻井资料缺乏、地震资料品质差、研究基础薄弱,需要我们不同专业技术骨干联合攻关。”基础地质研究所所长杨素举说。针对目前研究工作的重点、难点以及所内人才构成的实际情况,在科研攻关实际工作运行中,攻关小组加强了“三结合”。
  首先是党建与科研生产密切结合,小组成员主要由一批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党员组成,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同时优化了月度绩效考核制度,设立了月度微创新成果奖,鼓励技术人员解放思想、敢于创新。
  其次是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密切结合,在工作实践中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要求地质人员要进机房参加地震资料解释,物探人员要参加野外地质调查、要观察岩心和岩屑。
  三是所内人员与各方力量的密切结合,以工作例会和所内专题研讨会为平台,并邀请西北勘探开发中心和高校专家教授围绕难点进行研讨。
  基础地质研究所党支部副书记丁勇说:“攻坚克难,党员在前。风险评价与部署攻关小组发挥了榜样的力量,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有效提升了团队战斗力,推动了科研攻关的成果转化,为分公司增储上产、提质增效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