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北油田:研发“取芯打捞”新工艺快速提质增效
石油石化科技

西北油田:研发“取芯打捞”新工艺快速提质增效

2019/4/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5]西北油田采油一厂针对井下作业施工难题,持续优化作业工艺,在DK4井、S72—16井打捞作业施工中,采用自主研发的“定位取芯打捞”工艺,将三趟钻优化成两趟钻,减少作业工期19天,减少作业修井费用80余万元。
  常规打捞小件落物,或是球座,一趟打捞一个而使用定位取芯打捞小件落物工艺相当于在水泥塞的基础上直接取芯,将这些小件落物整个一趟打捞出来,三趟钻优化成两趟钻,提高了修井时效,降低了作业成本。
  定位取芯打捞小件落物工艺其原理:主要针对传统模式处理井内小件不规则落物存在的困难,经过对落物形态与打捞方式研究,研制了特制套铣打捞筒,改传统工具打捞及研磨为“套铣打捞回收”落物,创新加工小件落物套铣捞筒。
  该种打捞筒主要用于砂面、桥塞面或水泥塞面上的落物打捞,由筒体、铣头和上接头组成,研制出带内倒角套捞一体化工具,优化设计出波浪型套铣头,在套铣筒内部设计出环状梯形结构,并铺置合金,保证套铣后落物入筒后不掉。
  达开4井是该厂西达里亚区块的一口生产井,该井1993年7月完钻后,先后经过18次措施作业未果,原井有多个小件落物,打捞作业难度大。
  针对这一难题,该厂技术人员经过分析论证和风险评估,对打捞工具进行优化改造,研制出“带内倒角,套捞一体化工具”确保“定位取芯打捞工艺”的顺利实施,套铣打捞工具一次到位,实现了一趟钻捞出多个落物的目的。
  “有了达开4井的打捞经验,技术人员信心倍增,在TK915-11井施工中,结合实际,制定了打捞方案,与作业施工方加工专用套铣工具,一次成功将原井封隔器及以下管柱捞出,减少3趟钻,缩短了作业工期,节约修井费用40余万元。”该厂井下作业管理部经理李晶辉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