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智能分层采油技术指哪采哪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智能分层采油技术指哪采哪

2019/4/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2]
  把一口油井地下油层卡分成几段,根据设计程序自动实现分段开采,还可以根据生产情况把含水高的层段“关上”,这在以前不上作业实现卡堵水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浅海所研究形成的“无缆智能分采技术”已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东辛采油厂营12斜97井利用该项新技术投产,下层生产5天后供液不足且高含水,此时自动换层时序尚未轮到上层生产,技术人员在现场井口操作打压实现换层,实施后日产液12.8立方米/天、日产油10.8立方米/天,灵活精准的层段控制技术让采油厂技术人员交口称赞。
  老油田的难题
  胜利油田经过四五十年的开发,大部分已进入高含水、高采出程度阶段,许多井都存在油层多、井段长、层间非均质性严重的特点,层间、层内矛盾非常突出,存在注不进、采不出、分开难情况,油层改造效果逐年变差,措施难度也在不断增加,早期投入开发的油井情况更为严重。开展分层采油及其配套技术研究,搞清纵向上剩余油的分布规律,解决多套层系的层间开发矛盾,对稳定油田的生产、提高采收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浅海所从2010年即开展井下可分控开关的研制,在此基础上2013年又开展了“油井在线调节分采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了可一线多控在线实时调节分采工艺技术,满足了油井不动管柱分层开采需要,2015年通过油田专家验收评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智能控制可达6层
  经过多年技术攻关,目前浅海所已形成比较成熟的无缆智能分采技术,可实现最多6层段的分层采油,地面无缆控制井下的压力信号执行率从最初不到20%到目前的100%,满足了高含水断块油藏治理层间矛盾、挖掘层间潜力的生产需要,极大方便了开发管理人员认清油井各层段特性,有效找到剩余油富集层,为制定下步最优生产方案提供了技术支撑。
  现场应用时每层段均配套无缆智能开关,技术人员仅需要在智能开关下井前于地面设定自动换层时序,不借助任何外界干预就能实现油井各层段自动单独生产,根据需要也可随时从套管利用压力信号控制各层“开”或“关”,达到不动管柱随时调节生产层位的目的。
  相比之前的机械分采技术,无缆智能分采技术是一种“一对一”精准控制、分层段数多、可自动开关且施工方便的分层采油技术,在提高油藏动用程度的同时,简化了开发层系划分,减少了钻井数量,降低了油田开发成本。与此同时,无缆智能分采技术还可实时存储回放地层的压力、温度数据,方便开发管理人员对油井的压力、温度历史变化情况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下步优化措施方案。
  该项技术目前在东辛油田成功应用了13井次,大多数都是在新投井里应用,加深了油藏认识的同时,其中3口井换层后还大幅增油,提高了该油田整体生产效果,极大降低了换层作业成本。
  从无缆到有缆
  科研永无止境。“无缆智能分采技术虽然先进,但仍有一定的适应性。该技术使用电池供电,有效期相对较短,且井下集采的压力、温度等数据等不能及时上传地面,而有缆式智能分层采油技术正好补充了无缆智能分采技术的不足。”负责该项目的一位技术人员说。下一步他们的目标瞄准了“有缆式智能分层采油技术”,并已经展开了攻关研究。
  无论无缆还是有缆,智能分层采油技术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采油工程和油藏工程的直接融合,对于提高采油工程技术和油藏管理水平,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目前胜利油田断块油藏整体处于高含水、高采出程度现状,需要进行层间矛盾治理、挖掘层间潜力的油井有7500多口,智能分采技术有大量的现场需求,应用前景极其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