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南物探直流供电技术改造创“三宝”
石油石化科技

西南物探直流供电技术改造创“三宝”

2019/4/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11]4月1日,随着最后一车设备被平稳推进库房,东方物探西南物探分公司交付的设备验收工作全部完成。短短四天内,东方物探装备服务处仪器服务中心验收设备1.4964万道。如此高的效率,与直流供电技术改造密不可分。
  电源供应是测试地震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供电模式采用的是分布式电瓶供电,电瓶自重较重,来回运输不但不方便,还容易发生磕碰、砸伤等风险。按照一天验收2000道设备计算,需要近60块电瓶,耗时5小时才能完成排列接电工作,而且电瓶连续使用两天后,需要充电4至8小时,这种情况直接影响着设备验收效率。
  如何保障供电安全?如何提高验收效率?仪器服务中心直面问题,大家集思广益,屡次进行分析论证,最后决定采用直流稳压电源替代传统电瓶。
  技术人员根据428和G3i仪器手册提供的数据,计算出设备的功耗,再根据这些数据选择直流电源、航空插头、航空插座、直流电缆等的型号;220V电线通过PVC管固定在墙上,12V直流稳压电源放到电源配电箱内,也固定在墙上;直流电缆一头焊接航空插头,一边连接428或G3i设备电源线,电缆的长度根据场地大小,设计成5米、10米、15米。
  技改后,验收人员不用来回搬运笨重的电瓶,仅需进行布线、连接等工作,验收2000道设备只需要1.5小时就能完成排列接电工作。根据数据统计,通过直流供电技术改造,验收工作劳动强度降低96.6%,2000道设备接电时间缩短70%,年平均验收费用降低74%。
  小技改,大效益。这小小的直流供电技术改造可谓一改创“三宝”:不仅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大大提高了验收效率,同时有效消除隐患,还减少了购置电瓶、充电机等费用,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