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江汉工程刷新国内陆上页岩气常规定向钻具水平段穿行最长纪录
石油石化科技

江汉工程刷新国内陆上页岩气常规定向钻具水平段穿行最长纪录

2019/4/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0]4月7日,江汉石油工程钻井一公司70765JH钻井队承钻的焦页30-5HF井,采用国产自主技术LWD常规定向钻具组合,仅用24天就顺利完成了2801米的水平段施工,刷新了国内陆上页岩气水平井常规定向钻具水平段穿行最长纪录。
  焦页30-5HF井设计井深5450米,水平段长达2800米,同时存在“鱼钩”型井和长水平段两大技术难点,施工难度大,以往此类井后期基本都是采用旋转导向技术来保障正常生产。但旋转导向仪器的高昂日费和后期完井作业处理时间长等问题,给单井成本带来较大压力。今年来,为了降低外委导向施工成本,提高定向设备创效能力,全面完成经济责任制指标,该公司开始探索常规定向钻具组合在长水平井和超长水平井的施工可行性,并在焦页30-5HF井展开试验。
  为确保该井顺利施工,该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专题研讨,针对长水平段高摩阻扭矩、钻柱屈曲、定向托压、井眼轨迹控制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制定对应的钻井技术措施和应急预案。施工中,定向井公司驻井人员仔细分析邻井资料,做好井下钻具组合的力学分析,根据实际状况及时优化剖面、钻具组合和钻井参数,保证井眼轨迹平滑,降低摩阻扭矩。70765JH钻井队通过使用扩眼器和增加泥浆泵排量,确保钻具的刚性和携砂性。并严格落实安全管控举措,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和班组、岗位间的协作配合,不断提高生产时效。该井还在水平段中首次应用了震荡螺杆,有效克服了常规定向钻具托压的难题。经统计,该井在定向费用上比邻井降低80%,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
  该井的安全顺利施工,进一步完善了页岩气定向技术,为该公司推广常规设备施工长水平段,实施低成本战略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