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南工程:无人机为安全监管插上“翅膀”
石油石化科技

西南工程:无人机为安全监管插上“翅膀”

2019/4/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0]“快看,井场上空有驾无人机。”
  “不要紧张,这是我们自己的安全监控无人机。”
  在鸣玉1井大型酸化施工现场,一架无人机正悬停在高压区域上空,几分钟后,它逐一从泵车和高压管汇台飞过,沿着管线飞向了酸罐区域。
  今年以来,西南工程井下作业分公司继续强化安全管控力度,将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除了在管理过程中做到全面从严,更是充分利用各类先进设备,不断完善全方位的安全管控体系,而无人机监控就是今年推行的一项新措施。
  “有了无人机,井场内的监管比以前更加容易,想看哪里就飞哪里,不受地形和施工环节的限制,我能随时看到井场内情况,心里更踏实了。”现场安全员肖伟盯着屏幕,一边操作一边介绍说到。
  压裂属于高危行业,在施工过程中,管线承受着几十上百兆帕的压力,安全员无法进入高压区域进行安全巡查,传统定点视屏监控的方式,又存在视线死角,一旦现场出现安全隐患或突发情况,可能无法第一时间发现。针对这种情况,西南井下通过调研,引进了无人机进行现场监控。
  无人机具备天然的优势,它不受地形限制,可以在设备、管线、罐群等区域飞行,并且可以长期悬停静态观察,对一些细节还可以通过调整焦距进行仔细查看。在监控过程中,操作人员不用进入井场,通过平板和操作手柄,可以远距离查看场内情况,并拍照和拍摄视频,一旦发现隐患,现场指挥人员通过照片和视频可以进行现场讨论和决策,快速做出应对措施。同时,无人机监控还增加了现场安全巡查的范围,如果单靠安全员来回巡查井场,不但用时较长,并且高压区域、管线区域、井口区域是无法进入,存在巡查盲区,而无人机可以快速到达井场任意位置,完成全井场的实时动态监控,就算压裂作业时的高压区域,也可以悬停进行近距离观察。从覆盖区域、巡查时效、为施工提供信息支持等方面,无人机比传统方式更有效和更快捷。
  目前,无人机监控已经在鸣玉1井、丰谷1井等多个井场使用,取得了显著效果。下一步在页岩气平台井压裂、大型水平井压裂、大型酸化施工中,无人机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