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自动化和数字化是深海勘探的技术方向
石油石化科技

自动化和数字化是深海勘探的技术方向

2019/4/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剑桥能源周专访SveinVatland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09]
  3月中旬,ABB公司在剑桥能源周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公司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重大突破。其中,公司在深海石油勘探领域的成功案例受到业界关注。为此,本报记者就该公司在深海石油领域的技术进展,专访了ABB副总裁、ABBEquinorSubseaPower项目总监SveinVatland。
  中国石油报:ABB是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领航企业,也曾和许多大型油气企业合作。现阶段公司在油气行业的布局上有何变化?
  SveinVatland:ABB的技术全面覆盖从自然资源开采到产成品完工的各种场景。油气产业一直是企业的重要业务组成。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和利用新能源,我们从实际出发,通过ABB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探索新能源所带来的机遇并推动整个行业的科技创新。
  在这里我想特别提一下ABB的海底技术。由于海上石油和天然气业务勘探条件十分严苛,环境非常复杂,所以企业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以求科技突破。我们的海底技术充分利用海底电力和自动化解决方案,以探寻深层水资源状况,提高生产效率,使资本支出降低50%以上。
  中国石油报:您刚才提到了海底技术,有哪些关键技术环节是现阶段需要关注的重点?
  SveinVatland:在关键技术环节,有两个地方需要注意。
  第一,利用高度自动化保证海上作业的安全性。对于海上油田来说,自动化程度越高,意味着人为操作失误的可能性就越小,生产安全性就有了相应的保障。例如尽量减少和避免安装“上部结构”(指石油和天然气的在水面以上的作业平台),因为这些平台的建设对于资本支出和运营成本的需求较大。减少安装上部结构,将大大减少人为操作失误的可能,能更好地保证项目作业的安全性。
  第二,海上作业动力系统即电力供能系统是项目运行的关键。如果能在海底建立稳定的电力供能系统,启用岸上发电,不仅能够减少大量的电力生产成本、降低资本支出、提高效率,减少对环境污染,实现环境保护和降本增效双赢。
  中国石油报:您认为深海项目发展前景如何,ABB参与的深海油气项目有何特点?
  SveinVatland:海上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设施使得位于远离海岸的深水油田生产成为可能。这些区域以前在技术上或经济上都被认为是并不适合大规模开发的。由于技术进步,很多企业已经认识到深海油气是一片真正的蓝海。
  深海项目需要高度自动化和数字化。最终,海底设施应该是完全自动运转的。是深海工程和海底生产设施加速推动了自动化和数字化程度的提高。很多企业包括ABB在内,都正在为深海项目提供完整的电力和自动化系统。
  目前,电力解决方案已经有了很大进步。ABB与挪威石油以及其它两家油气公司签约,携手开展为期5年,价值1亿美元的联合工业项目(JIP),共同开发下一代海底电力系统。这一联合工业项目将为挪威大陆架、墨西哥湾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大型海底泵站、气体压缩站项目研发专用电力和控制技术。这一联合工业项目最终将打造出适用于海下3000米、输电距离长达600公里、输电电压高达100兆瓦(MW)的电力传输解决方案,对于远离现有基础设施的油气田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年底,ABB将能够提供一个完整的海底电力分配系统,该系统包括海底变压器、海底中压设备和海底变速驱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