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东方物探完成泰国首个地震与非地震综合一体化项目
石油石化科技

东方物探完成泰国首个地震与非地震综合一体化项目

2019/4/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04]记者3月29日获悉,由东方物探承担的泰国3D地震+重磁+TFEM项目日前高效完成,该项目是泰国首个地震与非地震一体化项目,由东方物探泰国项目部、研究院海外地震处理中心和综合物化探处共同实施。
  泰国3D地震+重磁+TFEM项目包含3D地震、3D重力、3D磁力和TFEM四个子项目,方法多、设备多,项目管理难度较大。东方物探泰国项目部积极与甲方沟通,采用一体化运行模式,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安排各子项目的施工时间,充分发挥非地震项目短平快的优势,在3D地震项目人员和设备动迁期间,利用到位地震资源,全力支持TFEM项目野外采集工作,随后利用地震项目动迁和遣散两个时间段,成功完成3个非地震项目。
  为做好地震与非地震一体化联合处理解释工作,项目人员充分发挥东方物探自主研发GeoGME处理系统优势,首次成功将采集的重力资料、磁力资料、电法资料、地震资料加载到东方物探自主研发的统一平台GeoEast中,实现了地震与非地震一体化多信息联合评价目标,并借用地震资料构建浅层层位模型,采用重力剥层处理技术,准确校正重力浅层信息,提高重力深层反演精度,进一步有效圈定了有利区域。在此基础上,技术人员针对储层目标采用最小化时频电磁反演方法,通过地震建立浅层初始层位模型,反演深层二叠系灰岩储层高精度电阻度和极化率分布,圈定了含油气的范围,进一步缩小了目标范围。在处理解释过程中,利用地震与非地震资料相互验证、相互补充,逐步优选有利目标,缩小范围,最后确定3个钻探目标,得到甲方充分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