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吉林油田“柔性钻具”显神功停产老井焕生机
石油石化科技

吉林油田“柔性钻具”显神功停产老井焕生机

2019/4/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04]3月29日记者获悉,吉林油田新民采油厂老井民+30-026井原本长期注水不受效、多次措施无效后,停产已半年有余。然而今年以来,却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连续3个月达到日均产油2.8吨,累计产油超过250吨。
  据了解,原来是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柔性钻具”发挥了大作用。与国内现有钻具相比,“柔性钻具”最大承扭能力性能提升8倍,抗拉能力提升3倍,首次实现了5寸半套管层内开窗/侧钻直径118毫米井径水平井,满足最小曲率半径2米的钻进需求以及油层内定点定方位取芯。中国工程院刘合院士对此非常赞赏,他说:“柔性钻具”可以低成本实现老井距井30米的油层深部水平密闭取芯。无需新打取芯井,又解决了井壁取芯不能穿过套管取到油层深部岩芯的问题,具有低成本、工艺简单、可靠性高的特点,是老井深部取芯评价剩余油的独有技术。
  考虑未来老油田稳产和上产是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必由之路,“柔性钻具”侧钻挖潜技术必将成为低渗透储层低成本挖潜的有力手段,在老油田剩余油挖潜中具有极为广阔的推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