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钻井院填补国内超高温高压钻井取心技术空白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钻井院填补国内超高温高压钻井取心技术空白

2019/4/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03]近日,中海油湛江分公司发来表扬信,对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圆满完成南海取心作业、填补国内超高温高压钻井取心技术空白表示热烈祝贺。
  南海乐东10-1区是莺歌海盆地天然气勘探主战场,对支撑南海西部万亿方大气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而要全面评价该区域超高温高压气藏,超高温高压井取心是必由之路。
  但是,由于该区域属于典型超高温高压区,温压条件复杂,安全作业窗口极窄,给钻井取心带来诸多风险及挑战。
  在此之前,国际上鲜有超高温高压成功取心的案例,而国内超高温高压井钻井取心技术仍属空白。如果将超高温高压气藏比喻为一个高压锅,钻井就如同在高压锅里打开一个通道,而取心则像在不揭开锅盖的情况下从高压锅里捞一块完整的骨头,取心难度可见一斑。
  为攻克高温高压井取心这一世界级难题,钻井院技术团队与湛江分公司工程技术作业中心高温高压项目组戮力同心、协同合作,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打破传统工具限制,在材料、井控、防漏等多方面改进取心工具,最终研制出新型超高温高压取心工具。
  为确保取心工具首战成功,钻井院技术团队与湛江分公司工程技术作业中心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实际实施时,技术人员平稳控制取心钻进参数,克服了高达200摄氏度的井下温度和近百兆帕的绝对压力,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乐东10-1区两口超高温高压井钻井取心作业,钻井取心收获率达到100%。
  乐东10-1区超高温高压钻井取心作业成功,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为全面打开南海大气田宝藏提供了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