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顺北特深断溶体地震关键技术现场试验方案通过审核
石油石化科技

顺北特深断溶体地震关键技术现场试验方案通过审核

2019/4/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03]8月29日,“顺北特深断溶体地震关键技术现场试验方案”通过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的审核,批准实施。
  由于该试验项目占用地震采集设备数量巨大,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启动了对地震仪主机系统和地面传输设备升级更新,综合考虑实际生产中的可操作性、适用性和经济性,确定该项目宽方位采集观测系统为48L8S528T792F,以顺北53X井为试验区,采集满覆盖面积80KM2,生产41328炮。
  随后项目组精心组织,分别于2019年1月18日、2月22日召开分析讨论会,针对盒子波试验资料,通过对比不同组合图形炮集记录,结合以往施工经验,为保证顺北特深断溶体地震关键技术现场试验目的层的分辨率、保真度和后期退化处理深层能量,确定了该项目关键生产因素。
  科研人员通过现场试验研究,形成适应顺北沙漠区特深断溶体目标的高精度三维地震采集技术,完成试验区地震采集并获得高质量的数据;通过试验区地震资料预处理及精细速度建模,对观测系统不同参数进行退化设计并进行资料处理,总结影响成像精度的采集关键参数,优选观测系统和激发接收因素,提出技术经济的高密度三维地震采集方案。
  科研人员在试验区开展地震数据处理技术应用研究,形成一套适用于顺北地区特深断溶体的地震成像技术,提高主干断裂带边界及内幕结构、次级断裂和小尺度断溶体的成像精度;开展特深断溶体储层地震响应特征,叠前、叠后储层预测、断溶体三维立体雕刻等技术深化应用研究,为顺北勘探开发井位部署、储量估算、断溶体圈闭描述及目标优选提供技术支撑。
  西北油田分公司与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多次召集相关技术专家经过充分调研、分析,向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提交了方案。经审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认为,该方案任务明确,技术思路清晰,措施针对性强,计划安排合理,方案可行,批准实施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