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成立气驱试验室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成立气驱试验室

2019/4/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02]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3月22日,胜利油田研究院气驱试验室宣布成立,该研究室的成立将为胜利油田开展二氧化碳驱油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据了解,勘探开发研究院气驱试验室是在原现代试井室、采收率室气驱组基础上,整合低渗透室、渗流力学室从事气驱研究的优秀研究人员成立的一个集室内研究、现场实验、矿场跟踪等于一体的新的基层单位。
  自上世纪60年代起,胜利油田便开展了将二氧化碳应用于稠油、低渗透油藏开发的室内实验研究。1994年研究院采收率试验室成立后,专门设置了气驱研究岗和二氧化碳项目组,并建立了气驱提高石油采收率实验室。
  经历了多年的积累和发展,科研人员坚持不懈开展气驱攻关工作。特别是 2000年之后,相继开展了樊124块二氧化碳驱提高采收率室内实验、高89-1块二氧化碳驱矿场先导试验和樊142-7-斜4井组二氧化碳混相驱实验,均取得了可喜可贺的工作业绩。
  2017年,勘探开发研究院优选的樊142区块二氧化碳混相驱开发试验取得了矿场突破,增油效果显著,单井日产油由0.5吨增至6吨。
  2018年,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的中石化重大示范工程项目《胜利油田低渗透油藏CO 2混相驱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实施,同时“气驱提高石油采收率实验室”被授予第三批中石化重点实验室,这也是研究院建院以来获批的第二个独立建设的中石化重点实验室。
  “成立气驱试验室这一专业、独立的基层单位,正是乘着这一有利时机。”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杨勇表示,“这可以进一步巩固中石化重点实验室的能力地位,集中优势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攻关核心技术,提升方案优化设计,为气驱提高采收率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
  目前二氧化碳气驱已经成为提高低渗透油田老区采收率和致密油藏新区动用的有效技术,中国石化最大的二氧化碳驱示范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胜利油田已与齐鲁石化达成年供60万吨二氧化碳协议,并将持续扩大供气规模。未来,试验室将围绕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需要,深化基础研究,加快成果转化,以国家和股份公司重大科研课题为平台,通过联合攻关,不断推动气驱技术快速发展,尽快突破气驱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技术瓶颈。这将对胜利油田二氧化碳驱规模化推广提供重要支撑,为中石化乃至全国二氧化碳驱技术的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