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非常规油气不限级压裂技术获重大突破
石油石化科技

非常规油气不限级压裂技术获重大突破

2019/4/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9-04-01]
  3月25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召开的2019年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西南油气分公司自主研发的“机械编码式全通径无限级压裂装置及应用”项目获四川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受到四川省领导的好评和新闻媒体关注。
  “机械编码式全通径无限极压裂装置及应用”项目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一项中国“智造”,是非常规油气不限级压裂技术的一项重大突破。项目在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和中国西部博览会上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受到国内外业界高度评价,获得美国、俄罗斯等国际发明专利4件,中国国家发明专利22件,实用新型专利12件。
  该技术颠覆性改变压裂施工这一获取油气关键环节,具有分段不受限、管柱全通径、单段可开关、作业全连续四大特点。在工业化推广应用方面,机械编码式全通径无限级压裂装置已在川西等气田应用累计120多口井1550多段,成功率达100%,创造不动管柱30级分段压裂的世界纪录,增产稳产效果显著。机械编码式全通径无限级压裂装置可建立多个开采油气通道,推动难动用储量有效开发,是推动油气田勘探开发和增产增效探的全新路径。自创的机械编码式无限级设计方法和分段不受限压裂装置及技术,在生产运用中较国内外现有技术单井产量提高60%,实现非常规油气无限级压裂技术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