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山东专家发现一种微生物 可将秸秆转生物柴油
石油石化科技

山东专家发现一种微生物 可将秸秆转生物柴油

2009/2/1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大众日报2009年2月10日] 山东省科研人员发现的一种微生物,可直接将植物秸秆等转化为生物柴油。
   10日,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的专家向记者介绍说:这种微生物是木霉,此前主要用来生产纤维素酶和制造生物农药。他们的研究发现,在天然培养基上,木霉可以产生大量的烃类物质及其衍生物,所产生的烃类物质是柴油的主要组成部分,许多烃类衍生物,如醇、酯等也可作为能源物质使用。该项研究还表明,木霉在纤维素丰富的培养基上,能产生量更大、成分更接近化石柴油的烷烃类物质。该研究成果近期将通过专业学术刊物发布。
   这项研究为生物柴油的生产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此前,制造生物柴油的途径主要有三条,即利用食用油、甘蔗渣发酵或“工程微藻”生产生物柴油。
   据生物所所长杨合同介绍,研究人员本来的意图是希望从木霉中发现新的抗菌素,但出乎意料地发现木霉产生了许多直链烃类和芳香烃类化合物及其衍生物。柴油中的烃类成分主要有链烃、脂环烃、芳香烃等。许多微生物在生长过程中均可产生大量的烃类物质及其衍生物,但不同微生物产生的烃类代谢物的产量和种类不同。该研究首次发现可以利用木霉直接转化秸秆类物质为生物柴油。相比其他种类的微生物而言,应用木霉转化秸秆为生物柴油,可以实现一步法转化,而不必考虑秸秆的前期处理技术,因此潜在的商业化开发价值更大。新型的发酵技术和遗传改造技术可以提高木霉生产生物柴油的产量,据了解,研究人员正在研究相关的柴油成分合成基因。
   杨合同告诉记者,该所曾开发出成熟的木霉生物农药技术,在木霉的育种、培养、收获和代谢产物提取技术方面已具有成熟的技术手段。这次的新发现,结合已有的木霉规模化培养和基因改良技术,可望尽快为利用秸秆直接生产生物柴油提供工业化生产模型,推进可再生绿色能源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