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我国合成三聚甲醛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石油石化科技

我国合成三聚甲醛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2009/2/1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9年2月9日]  笔者2月4日获悉,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负责催化剂及催化反应工艺等相关核心技术,富艺国际工程公司负责中试设计,中海化学公司负责中试装置建设和试车的三聚甲醛合成中试装置,近日投料试车成功,并生产出合格的新合成三聚甲醛。这标志着国际上首个使用离子液体催化剂合成三聚甲醛技术工业化试验成功。
  三聚甲醛是一种重要的化工产品,用途非常广泛,传统的合成方法是用浓甲醛在质子酸(如硫酸等)催化剂存在下反应制备,但此类催化剂腐蚀性强,设备投资大,污染环境。离子液体催化合成三聚甲醛技术中试装置试车成功,具有重大的意义:首先是三聚甲醛清洁合成技术,与传统的用稀硫酸催化剂相比,可减少环境污染和设备腐蚀,极大的降低投资;其次是三聚甲醛是甲醇下游发展的重要中间原料,将为发展甲醇化工能源新技术奠定基础,拓展我国煤化工发展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