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CO2可转化为合成化学品的新催化剂
石油石化科技

CO2可转化为合成化学品的新催化剂

2009/2/1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和化工网2009年2月6日]  日本RIKEN先进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于2008年10月中旬宣布开发了新的铜基催化剂,可将CO2转化为有用的合成化学品,即各种功能化羰酸和衍生物。这一发现已在《Angewandte化学国际》杂志上发表。
  工业上已使用二氧化碳作为化学品构筑物,如用于制造阿斯匹林,但是因要打开坚固的二氧化碳双键太困难,而使其应用受到限制。碳化合物通过锂或镁可使之活化,常常可成功地将二氧化碳结合在一起,但是,这些反应物极其活泼,并且大规模使用很危险。
  业已知道,硼化合物需要铑催化剂才能加速反应,该催化剂可破解该产物中尤为敏感的化学基团。而RIKEN先进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开发了新的铜基催化剂,可有助于芳基和烯基硼酸酯与CO2发生羧化反应。这使该反应对构建含有几种不同类型化学基团的复杂分子尤为有用,构建有些基团连采用很活泼的锂反应物也不能做到。
  研究人员试验了许多不同的金属化合物,其中以铜催化剂为最好。
  研究人员发现活性铜催化剂首先从起始分子中取代硼基团,形成新的铜-碳键。然后二氧化碳被插入此键中,最后再将铜催化剂移除,可产生羧酸(-CO2H)基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