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华北油田科技创新结硕果
石油石化科技

华北油田科技创新结硕果

2009/2/1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9年2月6日] 华北油田科研项目“内蒙古中部裂谷盆地规模地层岩性油藏的发现与勘探技术”日前获得内蒙古自治区2008年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取得了华北油田连续三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好成绩,另有11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08年,华北油田科技创新硕果累累,获奖档次和质量都创出了历史最好成绩。
   2008年,华北油田公司修订完善了“重大科技成果持续奖励程序”、“科技进步奖励办法”、“科技成果鉴定验收管理办法”、“知识产权管理程序”等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科技项目管理创新,选题立项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在课题选择上,注重新业务和基础性研究,新业务和基础性课题数占到项目总数的38%。这些项目突出了生产应用性、基础性、综合研究,提升了项目的针对性、实用性和集成性,也有利于集中有限的资金解决核心技术问题,为公司健康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华北油田公司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把支持主营业务发展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创新体系建设,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公司核心业务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去年,科技贡献率显著提升,常规油气田勘探开发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古潜山油田勘探开发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煤层气勘探开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油田油电热联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施工作业工程技术实力显著加强。去年9月,“华北探区复杂地震地质条件精细三维地震勘探技术研究”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去年11月,有两项勘探成果获得股份公司2008年油气勘探重大发现成果二等奖。
   华北油田公司还加强与石油院校的技术合作,建立健全有效的产、学、研新型管理研发机制。为贯彻落实好公司的这一举措,管理、研究、生产、业务部门密切合作,在分管领导组织下,顺利完成与8所石油、地质院校28个项目的合同签订工作。目前各项目正按计划有序进行研发,有一些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华北油田公司建立研究生、博士生工作站,获得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站资质。公司还积极开展股份公司新产品和专用技术的申报工作,共申报新产品5项,专用技术8项。
   2008年,华北油田公司顺利完成“山西沁水盆地煤层气水平井开发示范工程”国家级重大科技专项立项,这是华北油田成立以来承担的投资最多、难度最大、级别最高的科研项目。承担的集团公司级项目“煤层气开发先导试验基地建设”和“沁水盆地高阶煤层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科技专项以及“华北油区地热开发综合利用技术研究”立项也已完成,留北地热先导试验项目正在立项中。去年,华北油田公司共有33项专利获国家授权,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在股份公司排名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