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齐鲁研究院新配方增强苯乙烯阻聚效果
石油石化科技

齐鲁研究院新配方增强苯乙烯阻聚效果

2009/2/1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09年2月6日]  齐鲁石化研究院“苯乙烯阻聚效果研究与改进”课题组通过对不同种类的缓聚剂和阻聚剂进行配比试验,确定了新的复配阻聚剂配方。经试验结果表明,采用该阻聚剂,焦油日均产率下降约10%,焦油流动性得到改善,还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和对职工健康的影响,每年可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齐鲁公司苯乙烯装置自2004年以来,采用的原阻聚剂虽然阻聚效率较高,但是装置的焦油系统操作稳定性难以控制,焦油的流动性和产量变化较大,影响了焦油的出库和装置的物耗。该院技术人员在小试试验中采用DNBP复配阻聚剂替代原DNPC复配阻聚剂,阻聚效果得到提高。在小试基础上,又进行了工业应用试验,结果表明采用新配方阻聚剂,可提高焦油系统操作稳定性,其在乙苯和苯乙烯中的溶解性明显高于DNPC,避免了DNPC只能在热乙苯中溶解的缺陷,减少了配制人员接触毒物的时间,确保操作使用的安全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