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日本开发出竹子炼取生物乙醇新技术
石油石化科技

日本开发出竹子炼取生物乙醇新技术

2009/2/1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和化工网2009年2月5日]  近日,由静冈大学教授中崎清彦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高效率的技术由竹子炼取生物乙醇,既不用担心和人类竞争粮食,而且成长得比木材还快,是极具魅力的生物燃料。
   由竹子炼取乙醇需将纤维质主要成分的纤维素(Cellulose)转变成葡萄糖(Glucose)后加以发酵,由于纤维素极难分解,刚开始研究时,将纤维素转变成葡萄糖的效率只有2%。
   研究小组开发成功新技术,把竹子磨成50微米(一微米相当于一百万分之一公尺)的超细粉末,是以往的10倍小,接着利用雷射除去细胞壁内含有的高分子木质素(Lignin),再加上使用分解率高的微生物,使得纤维素的糖化效率提高至75%。
   研究小组今后的目标是三年内将纤维素转成葡萄糖的糖化效率进一步提高至80%,并使得生产成本每公升在100日圆(约新台币36元)左右。
   日本农林水产省的目标是2030年为止,生物乙醇的年消费量为220万立方公尺,目前都是仰赖进口。
  研究小组的估计指出,日本国内约有9300万吨的竹子,一年若由330万吨竹子炼取生物燃料,对生态环境并不会造成影响,炼取的燃料可供目标消费量的大约10%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