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甘肃省研发合成三聚甲醛技术工业化试验首获成功
石油石化科技

甘肃省研发合成三聚甲醛技术工业化试验首获成功

2009/2/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甘肃日报兰州2009年2月4日]  由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自主知识产权转化的离子液体催化剂合成三聚甲醛技术工业化试验,近日在世界上首次获得成功。它将为发展甲醇化工能源新技术奠定基础,并拓展我国煤化工发展新途径。
  三聚甲醛是甲醇下游发展的重要中间原料,用途非常广泛。传统的合成方法腐蚀性强,设备投资大,污染环境。由我省科研人员研发成功的离子液体催化剂合成三聚甲醛技术是一种清洁合成技术,可减少环境污染和设备腐蚀,并极大地降低投资。
  该技术于2006年完成实验室验证,经过数年的努力实现了工业化试验。该项目由兰州化物所负责相关核心技术,富艺国际工程公司负责中试设计,中海化学公司负责中试装置建设和试车,并在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海南东方)生产出合格的三聚甲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