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万余项科技成果组成的技术体系让“三低”油田变成“三高”
石油石化科技

万余项科技成果组成的技术体系让“三低”油田变成“三高”

2019/1/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1-21]1月1日,大庆油田2018年完成油气当量4166.8万吨,59年的规模开发,老油田依旧“步履稳健”。
  油气当量4000万吨以上是世界级水平。“青年”的长庆油田油气当量则远远超越世界水平,再次达到5400万吨以上,这是持续6年油气当量达到5000万吨。
  除了本身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油气田勘探技术和理论创新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长庆油田所在的鄂尔多斯盆地有着“三低”的特点,即低压、低渗、低丰度,为此,中国石油多年来形成了以地震勘探、注水开发、水平井体积压裂、地面工艺优化简化为代表的“三低”油气藏勘探开发主体技术系列,实现了油田勘探开发的“高产量”“高稳定”“高技术”。
  探索千万年地球奥秘,形成特殊地质环境理论和技术体系
  深层古老碳酸盐岩、冲断带深层天然气、高原咸化湖盆等地层沉积了千万年的复杂的地球环境,给予“吝啬”、环境开采困难,据介绍,为此,中国石油在勘探开发领域,创新性地发展了不同地质理论与勘探配套技术,例如特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技术,低渗透/特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理论与配套技术,稠油/超稠油蒸汽驱开采等核心技术,专门针对“葛朗台”式的地层。
  低渗透/特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理论与配套技术实现了低渗透/特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的技术突破,使长庆油田油气当量由2007年的2000万吨增长到2009年的3000万吨,2011年油气当量突破4000万吨,2013年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并连续保持稳产5年。通过持续加强低渗透油气藏勘探开发技术攻关,形成了以地震勘探、注水开发、水平井体积压裂、地面工艺优化简化为代表的“三低”油气藏勘探开发主体技术系列,先后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100多项,其中“长庆年5000万吨级特低渗透致密油气田勘探开发与重大理论技术创新”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磨刀石”一般的不利地质条件下为建设“西部大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程模拟、纳米驱油,万余项专利提高科技贡献率
  在工程技术与装备领域,中国石油研发了G3i大型地震仪等核心装备,“两宽一高”地震勘探技术,快速与成像测井装备、大型复杂储层测井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等,8000米超深井钻机及9000米四单根立柱钻机等重大装备。此外,中国石油还在炼油化工、油气储运、安全环保等领域研发多项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