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华北研究院自主开发数据应用系统
石油石化科技

华北研究院自主开发数据应用系统

2019/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7]油气开发数据作为华北油气分公司重要的“无形资产”,在油气勘探开发研究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是形成各种研究认识的基础。
  分公司EPBP于2017年12月成功上线运行,2018年实现了油气开发等各种数据规范入库。针对2018年前的“历史”数据,研究院信息技术管理所项目组遵循“整体部署,分批建设、模块开发,逐渐推广”总体思路,启动了油气开发数据应用系统建设,用于满足科研生产实际需求,并填补了院里缺乏开发动静态数据查询与应用系统的空白。
  在数据库建设中,针对历史数据格式多样、结构化数据缺失等问题,他们编写程序进行格式转换、数据提取、逻辑校对;针对月度数据核算时间跨度大问题,使用SQL函数反复处理、函数对比纠错,确保数据准确,同时实现了数据向服务器的及时上传和加载。
  在开发数据库应用系统建设中,针对业务需求变化大、无成型产品可借鉴的问题,项目组成员边摸索边完善,自行设计功能界面、确定数据及曲线展示方式,做到方便易用。在应用过程中,促进了数据内容的完善和数据质量提升,打破了传统手工数据整理录入方法,编制了多款数据处理软件,对沉淀十几年的试油和压裂数据进行了计算机结构化处理。原来一个人一天只能摘录填报几口井的历史数据,现在通过软件不到1分钟就能实现自动化填报。
  “以前,5个从事勘探开发的研究所都安排有专职人员进行数据收集整理,工作量大,效率低。应用数据库节省了很多人力,他们已经‘转岗’进行其它科研工作了。”信息技术管理所所长詹伟说。
  数据库应用系统上线后,由于勘探开发基础数据丰富齐全、生产曲线在线生成、分类查询方便,获得了广大科研人员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