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特色排水技术破解稳产难题
石油石化科技

特色排水技术破解稳产难题

2019/1/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经过6年开发,涪陵页岩气田多数气井“年老体衰”,
  携液采气能力弱,气井积液成了气田稳产的难题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5]“焦页63-1HF井是一口高产水井,受井筒积液影响,日产量降至1万立方米,我们对它实施了泡沫排水措施,日产量增至5万立方米。”2018年12月24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采气工程管理部主管喻建川介绍。
  采气人都知道,页岩气井采出的是湿气,采气时气与水相伴相生,气井年轻时,气量足、压力大,能冲破积液的阻力顺利采出。现在,涪陵页岩气田已开发6年,大多数气井“年老体衰”,携液采气能力弱,气井积液成了气田稳产的难题。
  2018年,涪陵页岩气公司应用组合式气举排水、泡沫排水、智能柱塞排水等多种排水技术,帮助气井排出积液,提高携液采气能力,延长气井稳产期。
  组合式气举技术“医治”低产井
  焦页2-4HF井因井筒积液多,导致气井水淹,气井日产量降至1万立方米,公司技术人员经过多次放喷排液后,效果不佳。他们利用相邻的高压气源对焦页2-4HF井进行气举排水,顺利排出气井积液,使气井日产量提升至8万立方米。
  利用高产高压气井对其附近的水淹井实行邻井气举排水措施,是天然气开发中常用的办法。技术人员通过深入研究,大胆提出将常规天然气开发中的气举排液技术“移植”到页岩气开发中。他们精细部署邻井高压气举各项措施,设定注气参数,将两口邻井用管线连在一起,实现气井互联互通,邻井气举取得较大成效。
  为了克服高压气举条件有限的困难,公司在两个邻井之间增设压缩机气举装置,把邻井的页岩气或本平台的管网气作为气源,进行压缩增压,将压缩后的高压气注入要气举的气井中,排出井底积液。焦页26-1HF井因邻井压裂导致水淹,经过多次放喷排水,一直无法救活,技术人员对这口井采用压缩机气举措施,让其起死回生。
  去年以来,公司累计实施“邻井高压气举+压缩机气举”组合式气举措施196井次,累计增产3440万立方米。
  泡沫排水降低积液排出难度
  焦页64-4HF井采用持续泡沫排水措施后,实现了正常生产,目前累计产气400多万立方米。泡沫排水是通过对气井积液加入起泡剂,使其产生大量低密度泡沫,降低积液密度和气流带出积液难度,使气井顺利采气。
  为了确保泡沫排水效果,技术人员对泡沫排水流程进行试压,优选起泡剂,根据每口气井的产水量合理设置起泡剂用量,不断优化起泡剂加注及起泡方式,采用移动式高压撬装注醇泵进行加注。积液起泡顺利随气流排出后,还会进行严格的消泡处理。技术人员不断调整消泡剂用量,严防井筒积液过多把泡沫带进输气管网或因消泡不及时、不彻底导致泡沫进入输气管网。“泡沫一旦进入输气管网进入脱水站,会导致给页岩气脱水的三甘醇溶液失效,造成大范围停产,后果非常严重。”技术人员不敢有丝毫懈怠。
  去年以来,公司对10多口气井运用泡沫排水技术,使井筒积液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累计增产2487万立方米。
  智能柱塞排水为气井通经活络
  “今年,涪陵页岩气田首次在焦页64号平台试用新型柱塞排水工艺,井下柱塞在焦页64-2HF井井筒内连续3次顺利到达井口并成功取出,顺利排出积液,使气井恢复产能。”2018年12月5日,公司技术中心采气工艺所所长刘乔平告诉记者。
  涪陵页岩气田乌江南区块的气井产水量大、产气量低、井口压力低,少数气井无法正常开井,给气田稳产带来不小压力。
  为此,公司选用柱塞气举排水这种经络的康复治疗法,助力气井排出积液,恢复体能。“柱塞为细长的圆筒,好像注射器里的针筒,通过它在井筒内不断移动推挤,将井筒内的积液推出。”刘乔平比喻道。
  在实施柱塞排水的同时,技术人员还在柱塞上搭载温度、压力等传感器,设置地面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柱塞排水工艺智能控制,不但让柱塞在油管存在“缩径”的条件下可靠运行,而且可实时录取井下温度和压力,减少了井下测试工作量,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为避免积液排出时污染环境,员工在柱塞排水工艺实施前,仔细检查蓄水池水位,满足施工期间的积液排放要求,在气井及施工车辆下铺设防渗膜,防止积液、油污污染地面。
  2018年,公司通过对15口气井实施智能柱塞排水工艺,大幅提高了气井排液能力和开井时率,目前应用智能柱塞排水技术的气井,日均产水量大幅增加,日均产气量提高70%,累计增产1200万立方米。